各種石泥特性及使用感想

我覺得身處這種熱、濕、黏且機車眾多的台灣,敷石泥會比敷片狀保濕面膜來很受用很多。
不是片狀保濕面膜不好用,也好用。但在深層清潔它真的不如石泥啊啊啊。
1.綠蒙特石泥特性--具有優良的吸收能力,由淨化內外而聞名(內外自己想像一下),自然療法也常用
記得 NN 年前看 DISCOVERY(還是國家地理頻道?) 提到有種非洲鸚鸝喜歡吃一種有毒的果實,但是就沒見它們被毒死觀察後發現他們吃完果實(或吃果實前?)會去吃山壁的泥土,後來人拿去研究發現原來這種泥土是一種屬蒙皂黏土的礦石,研究後發現它有很多功用(請大家自己查我不方便寫)
在使用數周後可以發現皮膚的色調似乎不似以往,且皮膚也會亮一些,如果易出出汗過多也可自製止汗POWDER。

適用於混合及油性肌。注意,由於其強大的吸附性,這種粘土是不適合敏感皮膚類型,BUT其吸收率高、純度高、質量好,被稱為綠土中的極品。

2.伊利石混高嶺土特性-混合伊利石泥的玫瑰石泥是具有氧化矽和微量礦物質,也適用脆弱的眼周,敷完可感覺皮膚彈彈的。

適用於所有皮膚類型,特別是敏感和脆弱的皮膚類型。

3.黃伊利特石泥粉-這種粘土是問題和麻煩的皮膚類型的良伴亦可給 BABY 使用或製作BABY POWDER。含有豐富的鎂,矽和鐵的氧化物,其強大的療癒特性,能使皮膚恢復成健康膚色。
適用於所有皮膚類型,包括敏感的皮膚類型。
我個人在用它時覺得它不用太多純露就可以調出濃稠適中的石泥膏,讚讚。

4.伊利高嶺土紫羅蘭泥 
是伊利土、高嶺土和鎂紫的天然混合物。它富含二氧化矽。紫羅蘭色粘土能完美清潔、滋養和恢復敏感及飽受壓力的皮膚。也常用於化妝品中的面膜、去角質、面霜和護髮產品中。
—紫羅蘭石泥非常適用於面有"菜菜子"常是一臉疲態的肌膚,亦是面膜中什麼排什麼大內高手高手高高手(我自封的),可以使皮膚回復原本灿灿光澤。
2016 年的從土耳其回曬很黑,又日夜不停的工作著又黑又暗沉,怎麼敷臉都沒有,茉莉純露/保濕面膜天天敷也沒什麼改變,有一天突然想到我有這些泥類耶,怎麼不用呢?於是就拿出來紫細泥,敷一次而已,我的天天天兒~~臉的顏色恢復正常了
幾年前敷他時我還嫌企敷起來臉白的不像話,就封泥了說,原來是幾年前的
我還不暗沉啊。

5.綠石泥特性-綠色粘土(超細)是最常用的粘土。它富含鉀、矽和鎂。它可以刺激和強化皮膚,因此非常適合不純淨的皮膚。由於其高吸收性特性,它可以調節護髮中多餘的皮脂並減少頭皮油膩。

*伊利石—伊利石粘土富含礦物質,如碳酸鈣和微量元素,並可以用作礦物質補充劑。其吸收率為(30%),亦能能夠吸出雜質, 吸附率是6-8毫克/克。
*高嶺土特性-富含二氧化矽和礦物鹽。效果就像綠泥尼一樣,但是很溫和而且細緻柔柔軟軟,很溫柔,可軟化皮膚上。
**富勒泥 fuller’s earth(Multani Mitti)
敷它可使多餘的皮脂和油被吸走,當然這是暫時的清潔,如果要臉不發油,請改善作息/飲食,還有針對膽經下手。深層清潔皮膚,清除污垢/皮膚的老廢物質。
總之很好用,我個人也很喜歡。
富勒泥使用心得: https://reurl.cc/D12a6d

藍色黏土(超細)是高嶺土和群青(雙矽酸鋁鹽和鈉鹽)的混合物。富含二氧化矽和礦物鹽。粘土能夠出色地清潔、滋養和恢復敏感和油性皮膚的活力。這些特性使其成為面膜、去角質、面霜和護髮產品等理想選擇。

摩洛哥熔岩土
Ghassoul 熔岩粘土在摩洛哥開採。作為面部、皮膚和頭髮的清潔劑,可深層清潔堵塞的毛孔,Ghassoul 熔岩粘土的特性非常適合非常乾燥甚至粗糙的皮膚。

同場加映(植物粉)
鳶尾草根粉—我敷石泥時也會加(不是每次,可能連續用三天~四天裡會加在其中一天中),在洗掉時可輕微的磨擦皮膚有種去角質感,偶爾也會混在手工皂慕絲中,把它當成全身的天然去角質粉,氣味淡淡鳶尾草香很高級感啊。(我之前以為它粉可能太細當去角質粉不適用,我道歉,很適合呢!)

在下其實極懶,用泥敷臉就是有一陣一陣的,並不認真在管理保養皮膚。這半年來從極度宅變成早中晚都會外出陪毛孩散步的人後,臉真的是黑暗到嚇人嚇己的地步。
就算敷保濕的片狀面膜也無濟於事,就前陣子想還是要保養一下
就連續數天敷石泥,像富勒泥與黃石泥混合連敷幾天,感覺皮膚乾淨很多(是沒有變白那麼神奇啦),但那種乾淨乾不是洗臉就能形容的。

還有,原本對藍石泥無感,混合黃石泥敷後就很有感覺得哇,皮膚的暗黃好像恢復了那麼一丁點,黃石泥有一點很神奇就是一樣的粉量,它需要用到純露較其他石泥粉少,如果手抖就要一直補石泥,從臉敷到脖子或胸口這樣。
其他的石泥哦……最近沒有什麼更新的感想,因為浴室沒有放所以還沒敷,我一直想敷蒙特綠泥啊啊啊(今天去拿來敷!握拳)

整理何種石泥適什麼膚質如下:
油性、混合肌,但皮膚非敏感型:綠色都適用、富勒泥、熔岩泥,而綠色的呢特別適合有紅紅的痘痘肌(大推蒙特石泥)
混合偏敏感、乾性、敏感肌:黃石泥、玫瑰石泥、紫羅蘭泥、藍石泥、熔岩泥、富勒泥。
暗沉、黃皮肌的不敏感肌:黃石泥、紫羅蘭泥、藍石泥、綠蒙特、綠伊利。
紋路比較多:玫瑰石泥、紫羅蘭泥、藍石泥。
受損皮膚:黃石泥最高!玫瑰石泥次之。
想要洗掉石泥時一起去角質,可在石泥粉中混鳶尾草根粉(哪個產地都口以)再混純露敷臉,洗掉時輕輕按摩可微微將角質去掉。

Charoma夏綠蒂芳療